龙癌+奇幻爱好者

B15 希望之焰-第二十六章

译:闪银

校:云之边

 

在他们切断藤蔓后不久,王座上的两具躯壳便尽数化作了尘埃。露月掘开那株科蝮在几十个世纪之前种下的,最初始的藤蔓周围的土壤。她用她的火丝将那鳗鱼般盘绕的根系尽数焚毁,根须冒出绿色的、闻起来有些头晕的烟雾。但那些烟雾很快便散去了,也没留下什么东西来刺探他们的意识或者操纵他们的躯体。

房间里剩余的藤蔓全都枯萎了,包括之前堵着门的那些。从深渊里飞出去比飞进来要困难的多,尤其是还有暮蝶压在她的背上,而她的爪子里又抓着那个深渊守卫。但露月从没飞得这么高兴过,她总算能离开那王座大厅了,她的翅膀似乎能不知疲倦地永远鼓动下去。

在深坑的顶端,她找到了鹩恩、索螈还有阿天,和那些绑架了暮蝶的人类在一起。

"露月!"阿天看到她飞出深坑,大叫一声。

"对吧。"鹩恩兴高采烈地说,"我就说她能活下来,你欠我一只乌龟!等等,为什么我当时同意用乌龟打赌来着?"

"你还好吗?"阿天问道,"下面都发生了些什么?"

"这可是一个相当,相当长的故事。"露月说着降落在地面上,轻柔地扶正那名深渊守卫的身体,把他放在其他人类的面前。他颤颤巍巍,勉强站直了身体。名叫鸦汶的人类吸了口气,攥住了她那朋友的胳膊。剩下二人一起跑过去,在那名憔悴不堪、蓬头垢面的人类跌倒之前,赶忙搀扶住他。

"他正常了吗?"露月问鹩恩。

鹩恩用人语对鸦汶说了些什么,然后有那么几分钟,所有人都七嘴八舌地聊了起来。最后鹩恩抬起头,笑吟吟地看向露月。

"他们是这样认为的。"她说,"意思是他想起了自己的名字是沃鼠,也想起了守卫仪式。但在那之后,除了时常挨饿,他想不起什么别的了。他们希望让他多休息休息,这样他应该就能恢复正常。"

"还得洗个澡。"阿天提出建议,"再理个发,也许得多洗几个澡。"

"我们去找促织和别的龙吧。"露月说,"我认为异主已经消散了,但我想确认他们的安全。"

"促织!"索螈的龙语发音几乎完美,彼拍了拍系在阿天脖子旁的一个包裹,露月想起来那里装的是那本龙族的著作。"书朋友!"索螈又微笑着添了一句。

"哇哦。"露月钦佩地对彼说,"非常好,"

彼指向露月,"露月,火朋友。"

"我们一直有在练习。"鹩恩骄傲地说,"你已经下去好几天了,知道吧。"

"我现在非常,非常饿。"露月意识到。

"我也是!"暮蝶在她的背上叫道。

"等找到他们再开饭也来得及。你知道去蝎湖的路吗?"她问鹩恩。

鹩恩再次询问那些深渊人类,然后说,"鸦汶说她会给我们带路,摩鼹则负责把他的哥哥送回村子里去。"

和这名尖脸的、装饰着羽毛的人类一同走过隧道,一边聆听着她和鹩恩还有索螈喃喃的交谈声,对露月来说是一种新奇的体验。这名人类曾挟持暮蝶,而那是露月跳进深渊的主要原因。但她自己却对鸦汶一点脾气都提不起来。

与过去数个世纪以来,人类和龙类彼此间的所作所为相比较,这件事几乎微不足道。但让这愤怒、复仇还有惩罚的轮回继续下去……也许确实会有对此喜闻乐见的龙,但绝不会是露月。

至少,她对现存的人类是这样看待的。我仍然对科蝮的所作所为感到愤怒,还有胡蜂女王。他们想让这世界变得一团糟,只是出于一己私欲,便伤害了无数的龙们。

她对如何看待蜂翼龙仍拿不定主意。她的直觉告诉她再等一等,看看在脑中充满恶意的声音永远离去后,他们的行为是否会让她有所改观。

阳光高悬在前方洞穴的开口,刺得露月的双眼眨个不停。尽管还远没有真正离开洞穴,站在外面开阔的土地上,她就已经目眩神迷,眼眶濡湿。他们已经在地下待了多久了?她被困在深渊已经多久了?她记不清了,真实的阳光温暖着她的鳞片,让她恍若隔世。在思维空间的视野里,树木的低语和空气中叶片的清香已足够拟真,然当她真实地身处其中,真实地呼吸着,那感觉几乎让她无法自拔。

她合上双眼,立在阳光下,让她的知觉和生物钟恢复如常,感受着自己正真实地活在当下,而不是什么别的地方。她察觉到阿天从她身旁飞驰而过,欢呼雀跃着,"菠萝!奇砾!"群龙的喧闹声从树林间传来。

当她终于睁开双眼,促织正站在她的面前,眼含泪光。

"异主已经消散了,对吧?"促织问道,"你做了些奇妙的事情,对吧?"

"不止是我。"露月说,"大家都起到了作用。"

促织飞扑在露月的身上,用翅膀环抱住她,露月抱了回去,眼含微笑。平生第一次,她没觉得这是一条"蜂翼龙"在拥抱她;这就是促织,她的鳞色和龙种不能决定一切,就像所有龙一样。

"哎。"桑露走过来打断了她们,"在我们抱抱贴贴开始庆祝之前,能不能来条龙给我讲讲到底都发生了些什么?前一分钟,我还身处于一场大混战,把爪边所有能碰到的植物全都变成凶悍的武器,准备死战到底;结果下一分钟,所有敌龙突然间全都自己躺了,就好像他们的骨头被变成了蕨菜。"

"我能理解。"菠萝说,"这就像……你正举着一整束香蕉,别的龙把他们从树上砍下来。突然间最后一根纤维也被切断了,但你还没意识到,所以一大堆东西从你的爪子里滑落然后就像……咔吧!砰!但……哇哦,你现在感觉轻松多了。虽然仍对香蕉感到惋惜,哼嗯……也许这不是最好的类比对象。"

"你能感觉到他们俩都离开了吗?"露月询问着他,"科蝮,还有那条龙?"

"是的。"菠萝说,"实际上还有一种奇怪的过渡时间,就好像我仍然是我自己,但被一根绳拴着……也许吧?然后我感受到她和那株植物离开了,然后我就完全是我自己了。"

"她?"桑露质问着,"她谁啊?"

"我会把故事完完整整地告诉你的。"露月说。"在深渊里发生的所有事情。"她抬起头,注视着太阳——此刻已经沉沉坠向西方的地平线。"但……我能在去金蝉主巢的路上和你聊吗?有龙正在马赛克花园里等我。"

 

当他们在第二天清晨抵达的时候,剑尾,真实的剑尾,就在那座小丘上等待着。他沐浴在晨曦中,被紫罗兰簇拥着。他在等待,似乎要永远伫立下去;而为了她,就算确实要永远等下去,他也心甘情愿。当她的身影从连接天空的穹顶回旋下冲,在所有龙的头顶划过,一头扎进剑尾的臂弯中,他大笑着被她撞翻在地,和她一起在草地上翻滚着。这是真实的,他是真实的,终于。

"你还好吗?"良久,她终于开口,坐了起来。她抬起他的眼睑,仔细审视着每一块美丽的深蓝色斑纹,"百分百的剑尾?"

"我好得很。"他说,"但是——你!你坐在蜜珠糖上了!"

露月惊叫着跳开,在她的尾巴下面发现了一个被挤坏的白色盒子。

"看吧。"他得意地说道,"我不是这附近唯一坐到糖上的龙。"

"噢,你给我买了蜜珠糖。"她笑着捡起那盒子,依偎在他的翅膀下。

"好吧。"他说,"你给拯救了你的脑子的龙准备了些什么?我不认为礼仪和正确行为课上有教过这个。"

"他们其实教过。"她说,"然后你知道最巧的是什么吗?答案是蜜珠糖。"剑尾听罢大笑起来,她伸爪拍了拍他的鼻吻,似乎仍在确认着他的真实。"我想死你了。"

"我更想你。"他答道。

"露蓝在哪?"露月问。

"在网区,伊娥还有你妈妈在陪着他。"他说,"他现在很需要抱抱,越多越好。"

"那我们走吧。"露月说着跳了起来,"叫上促织,我们去把他的触角都蹭下来!"

在外面,促织和阿天,还有菠萝,正盘旋着等她回来。鹩恩在阿天的背上,索螈在菠萝的背上。其他的龙们都跟着桑露前往胡蜂主巢了,以确保胡蜂被关押起来,接受她应得的制裁。

露月向她的朋友们致意,领着他们前往自己阳光明媚的家中。由丝纺制的网上布满了彩虹色的群龙,她之前没注意,但现在她再看上去,发现一种怪异的寂静笼罩了一切。所有的龙表现得好像刚从茧中孵出来一样:满脸困惑,一惊一乍,又好像暗藏着极度的兴奋,却不知所措。

事实上,她意识到,直到目前为止,她连一条蜂翼龙都没遇见过。

"剑尾,"她问道,"蜂翼龙都去哪了?"

"家里。"他答道,"深入主巢。当那个精控的效果消失之后,他们中的某些龙尝试继续对我们发号施令,但大部分都只想着回家,找到他们的亲属,回到他们真实的躯体中,回到他们私有的空间里。自从他们被胡蜂带去怒河,他们就一直处于精控之中,这比她之前几次侵入他们的头脑的时间都要久。"他犹豫了一会儿,"我仍认为他们很糟,要我说的话,就该把所有那些曾经迫害我们的士兵、商人、教师,还有那些墙头草,统统押到叛律者之路去,关上那么一年。但鉴于我已经用自己的脑袋体验过那种感受了……要我说,那真的相当可怕。"

他抬起头,看着苍白的云团在天空中飘过,又看向她,快速补充道,"但他们本来有机会去做些什么,本可以尝试去当一条好龙。就比如,他们本该注意到胡蜂女王是个邪恶的独裁者;除此之外,显而易见的是他们本该对丝翼龙平等以待,而不是去当一个恶棍。所以,我仍摇摆不定。"

"这是我脑袋里的话!"露月装出一副懊悔的样子。

他爆出一阵大笑,"我也想说的!"

"我不知道蜂翼龙们将要面对些什么。"她说着用自己的翅翼轻拭他的翅翼,"但让我们先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吧,比如照顾一下露蓝。"


快到家了,露月四下环顾,发现促织徘徊着落在她的身后,脸上写满了羞赧。斑蛾,银斑,还有伊娥,看见家里来了条蜂翼龙,惊疑地站起来,鳞片耸立。露月猜测,露蓝并没有机会,把他和一条蜂翼龙坠入爱河这事告诉他们的母亲。于是露月便牵起了她的爪子,领着她走进丝织的巢室。

"大家好啊。"露月说,"这位是促织,现在她是我们家的一员了。"

她的母亲注意到了露蓝在见到促织时脸上焕发的神采,露月心中了然,相信一切都会没事儿的。她们也许得花些时间来接受,就像她自己一样,但既然露蓝爱着她,而露月信任她,那她们不久之后肯定也会的。

她甚至不介意促织先她一步用翅膀环抱住露蓝。这没关系的,因为她的翅膀正适合把促织也一起抱住,而剑尾的翅膀正好抱住她:他们总算,总算是安安稳稳地聚在一起了。

露月清楚,要改变这个世界,这只是一个开始。他们仍有很多事情要做——还有大量的龙需要帮助。有的龙无家可归,而有的龙需要换一个新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,这可以说是最艰巨的任务。

但她不必独自完成所有事。她不必将整个世界点燃,救助所有龙,修正所有事,做一条强大非凡、完美无缺的火丝龙;同样,她也不必心灰意冷,像从前的她一样只知道坐等救援。

她需要做的只是做好露月——她自己,携爪同心,与露蓝、促织、剑尾、桑露,还有所有来自遥远诸国的龙们一起,也许还有人类:如果他们齐心协力,就算是个体的贡献微不足道,也会让世界向变好的方向迈上一小步……

 

这样,这个世界就仍有希望。

也许,一切都将因此而改变。

 

 

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8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闪银ζωροάστηρ | Powered by LOFTER